琦玉有声

加班ing

诡异的死亡时间

“尸僵?”三个人都愣住了,毕竟这具尸体不是今天早上才发现的吗?怎么会出现尸僵呢?


“是的,就是尸僵。而且她还出现了尸斑”我叹了一口气。


“尸斑?”常青望向我,“按照你们法医界的知识来讲,怎么推断大致的死亡时间?”眼见尸体被装进尸袋抬上车,我才弯腰开始收拾勘查箱,常青就在一旁看着我收拾,等我收拾完他还盯着我看,我忍不住打趣道“怎么?常大队长也想来体验一下法医的工作吗?”


常青见状连连摆手“不不不,我只是好奇而已,只是好奇而已。”我把勘查箱放进车里,倚着车门摸出一只女士细烟,对着常青微微笑道“你要是感兴趣,今天可以到实验室来看,正好回去后我要对这具尸体做新一轮的检查。”常青不说话,闷在一旁抽烟,老孙去帮忙去了,小何在处理记录本上的信息,只有我望着这片菜地出神。


很快收尾结束,整个刑侦大队收队撤退,我们也很快回到了公安局。


回到公安局后我麻烦咯两个同事帮忙把尸体送到了六楼的实验室,把尸体放到解剖台上没一会,刘局就带着常青换好工作服出现在实验室门口。常青冲我点头,我自然明白他的意思,叮嘱小何按照流程来就行了。随后我和小何换好了工作服来到解剖台前。


我摁亮颌下mp3的录音键,随即对着小何轻说了一句“开始。”变开始作业。


“眼睑有出血点,眼周块有瘀血性出血点。”


“颈部有扼压伤。”


“手上有控制伤。”


“初步鉴定为掐颈致死。”


小何飞快的在尸检报告上写下我说的一切。


“根据死者尸体现象尸僵呈现的特性推测其尸僵达到高峰期,那么死者大概死亡时间超过15个小时。”


“根据死者尸体现象尸斑呈现的特性,看出其尸斑处于扩散期,应该死亡时间在12~16小时之内。”


“另外,根据死者尸体温度的变化,根据公式可以得出死者死亡时间大概在23小时左右,由于冬季尸体温度下降幅度是正常的0.7倍左右,那么推断出死者的死亡时间大概是16小时左右。现在是上午11点,那么死者死亡时间应该是昨天晚上的十点左右!”


“等会,我有一个问题,这个计算死亡时间到底有多少种算法?”常青歪着头望着我。


小何写完最后一个字,对着常青笑道“队长,理论上是有六种的。第一就是利用死后尸体化学变化推断死亡时间;2、利用胃肠道食物的消化程度及移位情况推断最后一次进餐时间;3、根据膀胱内尿液的多少推断死亡时间;4、根据蝇蛆的生活史推断死亡时间;5、利用植物生长规律推断死亡时间;6、根据尸体现象推断死亡时间等。叶宁姐就是根据尸体现象来计算死亡时间的。”说完一脸崇拜的看着我。


我悄无声息的避过脸去,拉起白布给死者盖上。三人注意到我的举动,意识到解剖可能结束了,遂跟我一起站好对着解剖台上的尸体默哀一分钟。


等把尸体重新放回尸袋并放进冷冻柜后,我们四人拿着尸检报告和一些照片回到了会议室。


会议室内


常青眼神灼热的看着我,我悄无声息的避开了。指着照片上死者尸体的关节解释到“人死后由于肌肉的僵硬,身体的各个关节会随着时间的变化发生僵硬,尸僵一般在死后1~3小时内开始出现,4~6小时发展至全身,12~15小时内达到高峰期,24~48小时后开始缓解,3~7天后消失,照片上这处尸僵我在案发现场查看时就已经是处在高峰期了,所以我推测死亡时间超过2小时。”


老孙插进来一句话道“可是死者的姐姐姐夫不是确信早上好听见她妹妹说话了吗?”


常青皱着眉思考了半晌,沉着脸道“有人撒了谎。……你继续你继续”


我瞪了他一眼,接着往下讲“另外,人死后血液循环停止心血管内的血液由于缺乏动力会沿着血管网沉积在尸体的低下部位,从而导致尸体低下部位毛细血管和小静脉血管内充满血液而在皮肤上呈现暗红色或暗紫红色的斑痕,而这些斑痕最开始是云雾状或者条块状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片状。”我指着死者腰侧那块特别明显的暗紫红色斑痕道“而且尸斑一般是在人死后1~3小时后开始出现,12小时以内初步形成,12~16小时进入扩散期,而且不容易褪色,超过24小时就凝固不变了,很明显死者的尸斑处在扩散期。死亡时间应该超过16小时。”


“所以死者的死亡时间确定就是在头晚上的十点左右!”


这下子谁是凶手一目了然!


“可是叶宁姐,还差第一作案现场。”小何转着笔问道。


常青接过话头“死亡时间计算出来了第一作案现场还找不到吗?”小何一愣,常队说的也是。于是公安刑警迅速出动抓捕了死者的姐夫。在上锁的房间里找到了沾有死者口腔分泌物的枕头,虽然已经干了,但是经过法证DNA检测后面证实了那就是杀死死者的凶器。根据死者姐夫身上伤痕初残留的皮屑,也检测出了死者的DNA。


真凶浮出水面。

凶手被依法收押,案子告一段落。

总结大会上局长对我的业务能力高度赞同,本是该高兴的,我却一点高兴不起来。


对于我来说让尸体举证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可对于受害者家属来说这是自己的丈夫杀害了自己的亲妹妹!

丈夫杀死了自己的妹妹!


凶手杀害自己小姨子的理由我并不想过多了解,一个青春洋溢鲜活的生命居然被自己至亲之人亲手杀害。


根据常青写下的,凶手的口供来说,他只是对招赘不满,多年积压下心理扭曲,正好那天喝了酒,九点到家见妹妹房间灯还亮着,一时恶上心头,犯下大错。


这个理由我并不能接受,我想死者的姐姐也不能接受,但我无权过问,等待这个兽心姐夫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后续


法院判决下达后的第三天,我重新见到了钟虹的姐姐,钟艳,还有她们的父母,那是两个衣着朴素、强忍悲痛的老人,小女儿是他们老来得女,不说全部的期望都放在她身上,起码也寄予厚望,可眼下这期望就被他们亲自挑选的女婿毁了。


大女儿的幸福、小女儿的人生、一家人的期待,都毁在了那个男人的一时恶念之下。


“请节哀”


所有同事向他们鞠躬。


两位老人实在是忍不住,抱着小女儿的遗像痛哭起来,我受不了这个场面躲到了天台上。


常青找了来。


“你要习惯。”他说。

我说:“我早就习惯了。”


“这个社会人心险恶,当法医这么多年我早就已经麻木了。”


常青扭过头,浅褐色的眼睛死死地盯着我“叶宁,这个社会不是你想的那样的。”


我嗤笑一声,不再说话。


“叮—。”我和常青的手机短信提示音同时响起,下一个案子接踵而来……




《诡异的死亡时间》








评论

热度(8)